close

最近突然想起某一段時光,總覺得該好好記錄下來,
彷彿是擔心記憶的刻痕會隨著庸庸碌碌的「生存以上,生活以下」而被洗刷掉似的

在一個難得的機緣之下,
姑娘我拿著獎學金到了一個風光明媚的地方,用心向學。
雖然有獎學金,不過學費其實還是需要花費不少工作多年來的積蓄,
外加這是托福成績未達標的條件式入學,
要是未來一年英文考試成績還是不合格,那就GG了。
說起來感覺是一種賭注,但人生嘛,
沒有嘗試過怎麼會知道?

同一時間,外子在差了一個時區的「溫暖的家」上班,
於是,我住進了「充滿多國風情的宿舍」。
該校是州內的州立大學,
也是州內國際學生第三多、但名聲不及一、二名來的響亮的學校。
這麼多國際學生,其實不全是來攻讀學位的,
大部份是參與各國合作學校 (公費或自費) 提供學生出國交換6-8個月的專案計畫,
多數學生來校就讀大三,大多涵蓋自己主修的專業與相關選修學程,
在回到自己母國時,繼續完成大四的學業。

因為住宿費、註冊費與雜支開銷等著實花了不少銀兩,
加上與外子討論後,決定兩人不是只在學期頭尾見面,
但從家裡到學校的飛航又是一筆花費,
於是仔仔細細地盤算了餐費。

學校的餐廳是自助吧,一張餐券可以吃遍所有的餐點,
固定的餐點有漢堡、義大利麵、西班牙料理和中華料理 (煎臺可選料炒菜、亦可炒飯/麵),
餐點吃到飽,飲料也喝到飽。
聽起來好像很划算,但很少在大食怪國家獨自外食的我,
在中式餐廳會打包一半飯與配菜回家、在漢堡店會打包半個漢堡跟薯條回家,
大概只有在跟麥當勞同級的速食店,我才會好好的吃完一餐。
所以決定放棄買愈多愈划算的餐券,向廚房提出挑戰!!

因為交通地緣的關係,校內的地主國國籍同學大多有車,
或是能夠與其他有車的同學建立互相依存的關係,
但校內佔比較少的國際學生們大多未考取駕照,
卻也有外出購物的需求,
所以學校每週兩次僱用工讀生駕駛九人坐休旅車,
駛至固定的一間賣場,且在預定時間返程回到學校。
暑假結束開始新的學期,
一開始大家在賣場的旅程多從餅乾、零食、飲料、微波食品開始,
少數想要簡單嘗試做菜的同學開始研究生鮮食品,
但所有人也都聚焦在免洗餐具還有所有Party必備的塑膠杯。

大學部的交換學生超級愛開Pa,
所謂的party其實也就是數個人聚在某個人宿舍吃吃東西、喝喝飲料 (不一定是酒),
然後玩遊戲或天南地北聊天,
現場還一定有個放音樂的人用藍牙喇叭讓隔壁鄰居很難不注意到他們的存在 (笑)。

不管是雙人房或單人房,宿舍除了衛浴設備外,都有附四人共用的廚房、客廳,
廚房有電磁爐、微波爐、烤箱跟冰箱,還有要自購洗碗錠的洗碗機,
廚房旁有一張餐桌跟四張椅子,客廳就空蕩蕩的要自己佈置了。
大部分的party會在客廳進行,很多初期的party都直接席地而坐,
常常門口開著大家就自由出入、不需要太拘束,
畢竟住在同一區的學生,大家大概都認識。

Party當中不可或缺的就是飲料,
即使已經吃飽了,大概也會來一杯果汁或汽水,
不興盛自帶環保杯,所以下面mv中的塑膠杯就成為宿舍社交首選啦!

在賣場購物,吃的方面之外,除了在學校學習的文具用品,
也有不少人 (尤其是女孩) 試著佈置宿舍,
窗簾、掛廉、地毯、抽屜、燈飾、抱枕...等等。

接下來的一波高峰是萬聖節,
因應著國際學生會的換裝Party,
賣場的玩偶裝、化妝品和彩繪蠟筆被搜刮了不少之外,
佈置物、垃圾袋、膠帶等等的裝飾必備物品也是大家的心頭好,
我曾經在一天晚上大約22:50,大家都回房時去倒垃圾,
被一間宿舍門口飄動的垃圾袋嚇到衝去丟完垃圾立刻跑回自己的寢室~
(明明就是每天都看得到的裝飾品呀!)

過了萬聖節氣溫也漸漸下降,部份人有添購冬衣的需求,
接著聖誕節時,已有部份國家學生完成交換計畫準備回國,
到了接近聖誕節的交換禮物時刻,更是學期已結束的校園空蕩時刻,
雖然有著「感恩節與家人過、聖誕節與朋友過」的傳統,
但校園還是空蕩蕩的。
而我也是趁著聖誕節、學期之間的假期回國,
於是外子和我一起在聖誕節回鄉,而農曆新年繼續留在異鄉。

秋季學期結束,緊接著是冬季學期,
歷史紀錄上,月平均氣溫-10°C,老師說如果大風雪真的嚴重,
會像颱風假提前通知。
我一面和當地校外人士聊著雪鏈與雪地中開車技術,
(其實他們都比較強調,要買一個可靠的保險)
一面想起幾年前在臺灣山路上看到公車裝上雪鏈在沒有雪的柏油路上摩擦的詭異畫面。

4月到6月的春季班,沒有交換計畫的國際學生program,
學校因此也沒有安排交通車,
雖然餐廳還是有開,但我仍想繼續開伙,
所以就拜託有車的同學讓我進行大份量的採買,
冷凍蔬菜、冷凍肉類魚類、罐頭都來一點,
亞馬遜上可以買到的,就不要浪費背包的空間,
直接寄到宿舍。
同住的美國籍室友還熱情推薦微波加熱就可以吃的起士通心粉,
小小一罐看起來像優格,
跟早些時候國際學生推薦我的即食可頌有的拼,
長的像萬花筒,但放進烤箱就會變成可頌!
我還是繼續吃麥片(放顆白煮蛋、加點橄欖油跟鹽巴其實不錯吃)、或是在週日晚上完成五個漢堡,
每天早上加熱就可以吃(超想念美X美早餐店~~)

類似這樣的漢堡或吐司堡,我常會做,
包在錫箔紙裡面就可以丟在背包,
即使在圖書館唸書或寫作業,只要拆開錫箔紙丟進微波爐,
搭上一顆蘋果,就有一餐可以享用,
離圖書館最近的,除了販賣機之外,還有Subway跟星巴克,
那就是我非常少接近的地方了。

每週的採買,在既定的時間內,只要有提出,
司機就可以撥出一點行程載著整車到唯一的另一個採買點: 亞洲超市(Asian Market)。
雖是稱為亞洲超市,但大概多是東亞國家的商品,
通常,會主動提出前往的包含為數不少的中國學生,與臺灣、日本與韓國的學生,
因為時間過得有點久了所以忘了細節,
印象中有火鍋料、香菜,
不過我都好像會在那裡採買麵條、醬油、滷包、味噌和海菜;研究所同學曾經聚在一起包餃子的食材,想必也有從那裡採購的。

滷肉曾經是我的最愛之一,
雖然後來覺得滷包太香,就只用醬油滷,
但後來漸漸地就不做滷肉了,
改做馬鈴薯燉肉、電鍋蒸蔬菜、碎魚肉伴洋蔥丁之類,
香味比較無害的食物(笑)。

感謝前前後後的6位美國室友,
雖然沒有想交流,但也沒有表達厭惡之情。
不過我有次攤開托福單字在廚房忙碌之際,
一位室友正要出門,就問我在看什麼,
哎,妳都不知道,我們要在這裡唸書可是不容易呀...

最後托福沒有考過,
網路上買的小電鍋趁著回校整理行李時賣給其他人了,
有點懷念總是在賣場買的泰國米,
細細長長的,有一種獨特的香味。
也有點懷念週日漢堡製作練就的微波爐荷包蛋,
不過在臺灣還是點開瓦斯爐煎蛋比較香啦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t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